学院动态

合并组建20周年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活动第三次顺利举行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6作者:浏览次数:10

为迎接我校合并组建20周年,营造浓厚的“学术校庆”氛围,推进各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合并组建20周年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活动第三场于2024322日在致远楼多功能厅举行。本场讲座特邀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敏作为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推进金融强国建设的新财经学科建设与发展”。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陈文武主持。

  

潘敏以“金融强国建设”为切入点,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图文结合,横纵兼顾地从核心要素、实现路径、基础保障以及适应金融强国建设的新财经学科体系构建四个方面展开深刻且全面地讲解。强调了财经类学校的金融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对于推动金融强国建设的重要性,并从根本上讲解了货币、中央银行、企业机构等核心要素的组成原因、发展历史及其重要地位。提出我国要在国家建设方面推动“双向开放”,即既要立足本来,又要吸收外来;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进行双向交流,走向国际化。

对于我校学科建设发展,潘敏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要以新财经改革为牵引,打造跨学科交叉平台;二要重点以“财经+”为抓手,培养数智型财经人才;三要将“产”“学”“研”协同为推手,夯实新财经改革三个方面,协同推进金融强国背景下的新财经学科建设与发展。他表示,我国社会现代支付体系智能水平强、便利化程度高,科技的发展在大大提高了人们支付效率的同时,却也让我国面临着在人口老龄化程度逐年上升的大背景下,征信体系不够完善的挑战。这说明了我国金融基础设施还有待完善,金融安全方面有待发展。高校学科建设的发展,便要针对这些现存问题,以教育促发展。

讲座由浅入深、条分缕析,为金融强国建设背景下的我院新财经学科建设与发展方向提供专业性指导方向和宝贵经验。同时也激励同学们勤学勤思、坚守初心,矢志投身“金融强国”建设,将所学专业知识转化为未来工作的能力本领,在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在“金融报国”的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