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刘晓宇博士受邀来院作讲座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6作者:浏览次数:10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刘晓宇博士1010日晚在腾讯会议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抽样技术在市场调查大赛中的应用的精彩讲座。刘晓宇博士用严谨科学的态度,深入浅出地为我们揭示了抽样技术的奥秘及其在市场调查中的重要应用。

刘晓宇博士先介绍了抽样技术的概念。她指出,抽样技术是指在总体中选取一个代表性样本,通过分析样本数据,推断出总体特征的一种方法。这种技术广泛应用于市场调查、社会研究、医学诊断等领域,目的在于以较小的人力、物力成本获取所需的信息。

如何运用抽样技术提高市场调查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是讲座的第二个重要主题。她表示,恰当的抽样技术选择和设计是关键。例如,简单随机抽样能够使每个个体在抽样过程中具有同等机会被选中,然而,对于一些特定的问题,分层抽样或整群抽样可能更加合适。此外,她还强调了样本量大小的确定以及如何通过交叉验证等技术来评估样本的代表性。

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刘晓宇博士展示了如何实现高效的抽样调查。她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调查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数据收集方式。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对目标群体进行更精准的定位,同时借助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数据处理的效率和准确性。

讲座最后,刘晓宇博士总结了抽样技术在市场调查大赛中的重要性和应用价值。她强调,正确的抽样方法选择和实施是获取准确数据的基础,而数据质量直接关系到调查结果的有效性。此外,她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关注市场调查和数据分析领域的发展动态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此次抽样技术在市场调查大赛中的应用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加强了首经贸与我校之间的学术交流,还为我校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抽样技术和市场调查的机会。我们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类似的高质量讲座在我校举办,以推动同学们在学术研究和应用实践方面的成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