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经济学院第三届证券投资分析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10-07作者:浏览次数:10

926日下午,由经济学院主办,EF协会协办的第三届证券投资分析大赛决赛于北五206室成功举办。比赛共有六支队伍参加,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夏欢、金融系专业负责人严圣阳教授出席本次赛事。

比赛开始前,夏欢书记上台致辞,对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表示诚挚的感谢。和蔼可亲的话语让大家以更好的状态进入比赛,并鼓励大家团结合作,众志成城,以业精于勤和行成于思来鼓励参赛队员勤奋努力,善于思考,希望参赛队员胜不骄败不馁,继续努力,不断进步。比赛过程中,六支参赛队伍轮流上台进行各队的财务报表分析报告展示,从行业现状、公司发展历程、财务数据分析、资本成本估算等多个方面剖析所选企业经营财务状况并给出投资建议。各发言人言辞详略得当,精准发言,具体分析,充分阐述了各队主要观点与结论。

最终荣获一等奖的是由21级商务经济一班的金璐、程凤、李锐、何锐四位同学组成的“欢乐城堡队”。他们就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各项数据进行财务分析与估值报告,在报告中运用了PEST分析法、杜邦分析法、连环替代法、FCFF模型、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贝塔系数估算等多种专业分析方法与模型,充分将所学知识的共性与案例个性相结合,数据充分,框架明晰,最后以89.5分的最高分摘取桂冠。作为商务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团队成员表示:“因为对证券投资相关知识掌握程度有限,我们从暑假就开始准备了,大家一讨论修改报告,常常一聊就到了凌晨。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段菁菁,无论多晚,她都会耐心为我们解答疑问,跟着她我们学到了很多,非常感谢她。我们都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参赛的,但是最后居然获得了一等奖,特别惊喜。”

最后,由严圣阳教授代表评委团对本次赛事进行总结,指出各参赛队伍的闪光点和需要改进的部分,并给出建议。严教授对本次赛事的整体效果十分满意,他表示,经济学院证券投资分析大赛已举办至第三届,其目的是为大家提供一个精进水平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在每一年的赛事中看到大家专业素养的提升和表达能力的进步,他感到十分欣慰,并希望同学们可以再接再厉,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该赛事旨在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拓宽学科视野并增强社会责任感,鼓励同学们知行合一,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为对经济和金融感兴趣的同学提供学习与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