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坚持八年用照片记录学生 经济学院有位“学生成长陪伴员”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3作者:浏览次数:10

“这两张是2018级学生第一次外出做志愿服务的图片,回忆起来还和昨天一样228日,经济学院辅导员王甜甜打开自己的手机相册,记录着8年来她与学生的点点滴滴。在王甜甜手中,这些照片不仅能够被叫出拍摄年份、日期,就连照片里的任意一个学生,她都能准确迅速地叫出名字。工作以来,王甜甜如春风化雨,坚持“浸”在学生中间,成为引导学生前进之路的提灯人和守护者,被学生亲切地称为“甜姐”。

翻开王甜甜的手机相册,学生的每次成长都被她用照片定格。“最开始就存在手机里,后面发现手机的空间不够,就申请了网络相册,把照片筛选后转到了网络空间留存。”王甜甜留存的照片里,有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参军、工作,也有学生的留言截图,这些照片,王甜甜说自己“视若珍宝”。看着照片里一张入伍通知书,王甜甜陷入回忆:“这是去年毕业的学生,叫胡月异,去葫芦岛当了海军。”提到“甜姐”,胡月异十分感慨:“我不善表达,但是甜姐一直关注着我,总是鼓励我。”入伍离校时,胡月异将自己的留念照与入伍通知书发给了王甜甜,被她收藏进了自己的相册。王甜甜介绍,同批学生里,包含胡月异在内有三个学生都选择了进入部队,胡月异的同学姬鹏凯一直有个“从军梦”,在大二那年却因为身体原因未通过体检,王甜甜与他多次交流后坚持鼓励他进行身体锻炼,在大四征兵体检时,姬鹏凯通过体检,顺利入伍。“学生的每一点改变都会给我很大的成就感。”王甜甜分享说。  

王甜甜的相册里,还存了不少学生的留言截图。“甜姐!我顺利考上教师编了。”20229月,毕业生张雅东考上了家乡湖北天门的教师岗位,向王甜甜传来喜报。“想像甜姐一样,做一个帮助学生学习,关心学生生活,还能和学生做朋友的老师。”张雅东说。和王甜甜四年来的相处对她触动很大,张雅东对自己的就业期望进行了很多反思与调整,最终她选择了同王甜甜一样,做一名教师,并顺利考入家乡初中任教。“我的老师对我好,我也要对学生好。”在王甜甜的影响下,她带过的学生有不少都走上了教师岗位,这让王甜甜真切地感受到了学生工作的价值与意义。  

翻开王甜甜的工作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很多繁杂事务,还有近段时间的学生谈话安排表。在学院工作上,王甜甜主要负责勤工助学以及学生资助工作。学业问题生、经济困难生这两类是她关注的重点。王甜甜说,学业问题和经济困难都需要着重关注,自己从事学生工作以来,也越来越意识到加强学生学业引导的重要性。定期约学习状态不对的学生谈话是王甜甜的惯例。每次谈话前,王甜甜会注明谈话原因、列出问题提纲,谈话结束后还会联系有关任课教师、班主任、学生干部一起帮助解决问题,并记录处理方案。遇到空闲的寒暑假,王甜甜还会选择实地走访学生家里,进行各方面的引导。“奉献敬业,一丝不苟;虽为老师,更像朋友;春风化雨,温暖人心。”这是学生对王甜甜的评价。  

2015年走上高校辅导员岗位,王甜甜对辅导员工作逐渐充满自信心与责任感:“我们离青年学生最近,必须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近几年来,学生的外出实践、早晚自习、班会剪影,连同毕业学生发来密密麻麻的感谢信,都被王甜甜整理记录进了相册里面向所有学生开放大二学生柳铸开会时的照片被王甜甜“抓”进了相册,让柳铸觉得很惊喜,看完了相册里其他的照片后,柳铸说:“对于自己的学生,甜姐就像对待孩子一样,一点也不藏着掖着,愿意将学生分享出来,看着学长学姐走过的路,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向相册里的优秀学长学姐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