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讲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5作者:浏览次数:10

  11月23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生导师谭亚莉教授受经济学院邀请作主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专题讲座,全校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分团委承办。

谭亚莉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回顾、建国初期发展经济、到改革开放四十年,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有力说明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坚定前行,实现了多方面的世界领先。并和西方国家作比较,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五个原因:理论指导上,是先进性政党;生存根基上,是人民的政党;重要性质上,是使命型政党;内在制度上,是有力的政党;组织韧性上,是善于创新的政党。

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谭教授指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激励同学们始终不忘初心,练就过硬本领,一片红心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党总支书记王忠宝聆听后发表感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执政72年,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如此伟大的成功,绝非偶然。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最有理由自信!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致远讲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