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期院长有约——如何更好地进行人际关系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2作者:浏览次数:10

1118日上午,经济学院在北二516会议室举办了“如何更好地进行人际关系”为主题的《第三十九期院长有约》。学院何少奎副院长、学工与团委办公室高映老师及2021级各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何院长从三个方面与大学生们共同探讨了构建更好人际关系的手段与方法,即第一,正确认识人及人际关系的社会属性;第二,如何在学习与生活中构建人际关系;第三,怎样才能构建更好的人际关系。

何院长首先从中文的“人”字及英文的“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展开,剖析了人的自然属性及人际关系的社会性、经济性与规范性,要求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及班团活动中,在严格遵循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及社会公德等规范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好与老师、家长、同学及社会人士的关系,加强沟通、学会包容、换位思考、真诚相待,并用经济学的思维模式,发现别人所长、弥补自己所短,不断激励自己努力学习、高质量生活、高效率度过在大学生活中的每一天。

就如何处构建学习与生活中的人际关系,何院长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参与到老师们的日常教学、科学研究活动中,主动与老师们交流自己的思想、未来的职业规划及人生梦想,在自己拿不定把握的时候,请求老师帮助自己找准自己的目标与定位。同时,在做好自己的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制定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请老师监督、指导。何院长还用自己在大学学习生活中的案例,鼓励各位同学要和善地处理好室友、同班同学的关系,要求大家在平时学习与生活中要互帮互助、用自己所长帮助同学所短,形成“一帮一、同成长共进步”共同体,天天生活在一种和谐、心情愉悦、相互鼓励的环境中。

构建更好、更加有效的人际关系,遵守规范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业中接触最多的人是老师和同学,按时上下课、上课认真听讲做笔记、课后预习复习,这既是学业的需要也是对老师工作的尊重,更是构建更好人际关系的不二选择。何院长指出,我们任何人的行为都要有规范的约束,没有规矩就难以成方圆,人际交往也是一样。在人际交往中,要把控好自己原则和底线,严禁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及社会公德,认真执行《学生手册》。为了增进人际交往,何院长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社团组织、团学工作和勤工助学岗位工作,积极参加专业竞赛、创新创业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开拓视野、拓展人脉、了解规范、完善自己的基础上,增进与学校各职能部门老师、各学院同学及外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友好关系。何院长特别强调,严禁通过网络与陌生人交朋友。

活动最后,何院长就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疑虑及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此次活动,学生们明确构建更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也了解了建立更加有效人际关系的方法、手段和原则,收获颇丰、收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