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2020级商务经济学专业企业认知实习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0作者:浏览次数:10

  针对2020级商务经济学专业企业认知实习,我院于2021年11月4日上午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206208开展了“企业认知”专题讲座,讲座由神州顺利办企业财税管理咨询专家余斌和财务管理咨询师彭珊主讲,2020级商务经济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

  本次讲座旨在使商务经济学专业学生了解企业,开拓视野。讲座以典型的商务企业案例为同学们呈现理论知识的实用化,使同学们对企业管理有了初步的认识,为专业课的教学打下基础。

  讲座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从企业的经营模式、组织架构和流程制定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企业由创立直至上市的发展历程,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企业创立初期必将面临资本筹集、业务拓展、行业竞争等问题,以及不断创新企业文化和优化组织结构对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重点阐述了现代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对于人才素养的差异化需求,主讲人形象地将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比作企业的“宝藏”。讲座首先从企业管理者角度指出了挖掘和使用人才的能力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又依次道出现代企业对人才的岗位能力、职业素养、战略认同等方面要求的不断提高,使同学们清晰地认识到强化内在优势、提高自己核心竞争力对今后的职业生涯尤为重要。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现代上市企业的运营模式,也使同学们明确了今后提高自身职业素养的努力方向。谓之曰,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