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验中心整体介绍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9作者:浏览次数:10

  2018年至今经济与金融学院已如期完成经济实验中心(一期)、(二期)和(三期)项目的总体规划和建设。总体投入1200多万元,总体使用面积1000多平方米,能同时容纳400多人进行实验、教研、科研、竞赛、讲座和社会服务等丰富多样的活动。

  经济实验中心(一期)项目建设主要以证券投资为主,在特色硬件配置上有智能纳米液晶黑板,是一个集成纳米触控、书写黑板、液晶显示屏、一体机电脑等诸多功能于一身的智能教学平台;3D激光工程投影,利用3D技术将传统的物理沙盘、平面模型教学变成一个虚拟仿真的三维立体环境,场景更加真实、清晰,根据素材的不同可以展现出不同的虚拟环境;25直径环形LED行情跑马灯、55英寸超高清液晶单元拼接成的3*3大型金融行情展示系统可以清晰、直观、实时的展示金融各大市场上万种金融品种的行情数据和资讯信息;证券投资终端使用双屏系统解决了来回切换页面的操作繁琐,方便师生在同一平面上实现数据与分析的对照参考。(一期)项目建设在软件配置上装有金融数据库、经济金融建模实训平台、金融投资仿真交易系统、商业银行立体教学软件、eviews。其中金融数据库涵盖了中国股票市场研究数据库、中国证券市场指数研究数据库、中国股票市场衍生指标数据库、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标分析数据库等18个数据模块;金融建模实训平台涵盖了经济学、金融学等学科的大量模型,具有模型在线教学与建模实验两大主要功能,实现了课上讲授与课下自学相结合、规定教学与扩充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验操作相结合的可视化互动式仿真教学体验;金融投资仿真交易系统是一套高仿真度、品种齐全、竞赛功能强大的模拟投资实训平台,可以举办各种类型的模拟投资大赛,帮助学生熟悉真实交易机制、提高投资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商业银行立体教学软件引入商业银行真实的各种综合系统高度仿真银行的各项业务,以业务理论、实战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学生的业务能力。

  经济实验中心(二期)项目建设主要以智慧银行、金融数据分析为主,智慧银行实验室全面虚拟仿真银行业务环境,根据当前银行的发展趋势,按照智慧银行的先进理念,虚实结合创新设计,搭建了多元化、智慧商业银行营业网点仿真环境,划分了填单区、业务等候区、对私柜台、对公柜台、网上银行体验区VTM服务区、VIP室、个人金融区、公司金融区、风险管理区等功能区,结合商业银行各个职能部门和业务岗位设置而进行了软硬件优化配置,将柜面业务、支付结算网银、理财、保险、风险管理、网点管理等各教学模块进行系统化覆盖,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智慧银行实验室特色亮点包括采用55英寸超高清液晶单元拼接成的3*2风控分析大屏,结合金融风险管理教学系统、商业银行信用评级实践教学软件、企业信用风险管理实践教学软件,为学生实训创建与真实环境匹配的风险分析情景,展示风险分析及风险管理业务的数据可视化;采用智慧银行互动大屏和智慧银行电子沙盘终端,结合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电子沙盘软件,可以通过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分组互动的形式让学生体验央行、银监会、商业银行、企业等不同团队不同角色的职能与关系,体验现实银行内部的经营管理以及银行之间的竞争。金融数据分析实验室在硬件配置上采用纳米液晶黑板和高性能数据分析终端,软件配置上采用宏微观经济学仿真实验教学系统,通过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的方法让学生体验现实微观经济与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覆盖微观经济学的供给需求理论、要素理论、市场结构与厂商理论、市场失灵,以及宏观经济学的国民收入理论、货币市场一般均衡理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应用、经济周期与经济增长理论;采用商务经济数据库,包含中国宏观经济研究数据库、中国区域经济研究数据库、中国工业行业统计数据库等17个数据模块,结合SPSS软件强大的数据统计分析功能,重点培养学生数据统计分析能力,适应大数据时代下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对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要求。

  经济实验中心(三期)项目建设包含科技金融、国际商务两大板块。科技金融实验室主要以大数据、区块链、互联网支付相关技术的应为主用,与一期、二期项目有机结合,形成系统化、全面化、立体式的经济与金融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和平台,为学生提供一个领先的、智慧的、开放的、专业的一站式教学服务平台,为老师提供包括海量数据、模型构建、行为金融等在内的多种科研服务,构建起学校与银行、行业和政府部门深度融合,为区域金融转型升级发挥人才培养、科研提升、社会服务等贡献的渠道和桥梁。科技金融实验室在区块链金融功能区采用55英寸超高清液晶单元拼接成的3*2科技金融大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结合智慧教学资源展示区块链金融的发展历程和应用;在互联网金融功能区采用86寸互联网金融支付中心互动大屏、支付安全终端等硬件,结合互联网金融支付教学系统、第三方移动支付应用系统、互联网金融P2P、互联网众筹等软件,搭建互联网金融不同业务形态的虚拟仿真场景,引导学生从体验金融服务到熟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技术实现和应用过程,引导学生深入体验技术进步带来的金融服便利和技术发展,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意识灵感,引导本专业和跨专业技术应用的教学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采用智慧柜员机硬件结合VTM仿真终端系统,与一期、二期的商业银行各业务模块数据相互连通,结合智慧银行无人网点仿真实训系统,学生通过角色扮演模拟智慧银行无人网点内部运营与管理过程,能够对商业智慧银行无人网点的核心工作有比较全面的认识;能够根据不同市场情况对商业智慧银行无人网点业务进行合理规划;能够根据商业智慧银行无人网点业务进行设备规划;能够评估智慧银行无人网点的绩效,并提出改善建议;能够理解智慧银行无人网点的成本项目,并进行适当的成本控制;能够对智慧银行无人网点的客户营销进行要素分析。

  经济实验中心(三期)项目国际商务实验室主要通过虚拟、智能、大数据、云端及多感知等先进的信息技术,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枯燥的知识趣味化,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研究、勤于动手,培养能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并具有较强适应性的国际商务高素质应用人才。国际商务智慧教室主要目的在于探讨智慧教学模式及教学管理的创新,融合多样化的智能显示设备、高清录播设备、智能感应与物联控制设备打造具有创新性、领先、实用兼容性、融合性、简易性的智慧教学空间智能调节教室环境活设置教学场景,可灵活融入新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以小组为单位分享、讨论为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和自我学习终生学习的能力,并讨论分享过程中培养学生批判性、逻辑性思维,队协作精神和创新型能力。国际商务拟情景实验室硬件配置了广播级高清图像采集系统、86寸虚拟情景展示大屏、75寸液晶黑板、专业灯光系统、音视频辅助系统、虚拟绿箱等设备,结合虚拟情景实训平台,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3D视觉技术,将计算机制作的虚拟三维场景与摄像机现场拍摄的人物活动图像进行数字化的实时合成,使人物与虚拟背景能够同步变化,从而实现两者天衣无缝的融合,以获得完美的合成画面。画面3D视觉效果呈现,展现真实的立体空间,营造全新的体验环境,具有强烈的沉浸感。软件方面配置了丰富的国际商务虚拟场景资源库,包括商务接待、商务谈判、商务旅行、日常生活、商务休闲5 类,包含国际物流公司业务场景、快递公司业务场景、国际商务谈判业务场景、商务礼仪场景、销售业务、采购业务场景、保险公司、海关大厅、银行、证券交易大厅、外汇交易大厅、黄金交易中心等 12 大场景,涵盖交通、餐饮、办公、会议等多方面的商务英语虚拟场景。国际商务活动中的实际场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虚拟出来,通过3D效果展现出来,学生可以在虚拟情景场景下进行角色扮演的体验式实训,身临其境立体感受理论知识和社会职场情境,提高教学的趣味性,再辅以观摩评估、反复练习,加深学习知识的理解与记忆,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虚拟情景实验室还可以为学生提供自由操作实验的空间,在这种自由实验中,学生的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能够得到有效的培养,还可以有效突破实验教学的时空限制,能够带给学生更多的参与实验的个性体验和机会,培养学生管理学理论和经济学理论基础,具有较强的企业国际化经营管理实践能力和较强的外语交流能力,扎实的理论知识、超前的商务视野、优秀的职业能力以及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