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朴守拙,行稳致远 | 优秀毕业生周晓娜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1作者:浏览次数:14

  周晓娜,女,汉族,中共党员,199712月出生,山东济宁人,本科学历,20206月毕业于武汉商学院经济学院,取得管理学学士学位,曾获得武汉市政府奖学金武汉商学院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208月考取山东省委组织部常规选调生,担任济宁市兖州区龙桥街道李湾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大学毕业这四个字,对于刚走出校门的她来说是沉甸甸的。从大学校园走出来,虽然学会了很多知识,但也缺失了社会历练和艰难的考验。面对乡镇生活和工作,她曾一度陷入了迷茫,不知道该干什么,也不知道该怎样干。眨眼间,两个月的时间悄然而逝,虽然乡镇工作繁忙,但是,她却感到无比的充实,因为每一天她都能见到自己的进步。    

  作为一名选调生,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祖国建设家乡的远大理想。入职以来,她积极学习农务知识,快速融入农村基层工作中。勤思考善总结的她逐渐从一名大学生蜕变成一名适应农村、适应基层、勇于担当、脚踏实地的合格青年党员。

  一、抓好党建,推动村级党建高效运行

  作为李湾村村支部书记助理,她积极协助支部书记和党建员做好村级党建工作。她努力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理论水平。积极参加各项学习培训活动,认真领会党委政府文件和会议精神,积极传达党委、政府各项方针政策。协助村里开展好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灯塔大课堂等的学习,做好党员的教育培训管理;同时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多种形式带动村里党员的学习,提升基层组织的综合素质。 

  在村里,她积极参与村两委决议,协调基层组织建设,同时完善村三会一 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和会议记录,规范村议事程序等。积极关注民生,与书记一起入户调解村民纠纷,做好助手,解决村民的难题;做好村民的民事代办员工作,为村民解释一些办事程序及农村相关政策问题,为村民开具各类证明材料、申请等等。这不仅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距离,更为接下来的农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做好创城,建设干净卫生幸福农村

  她到李湾村的时候,正是创城工作的关键时期。她协助村包保部门和村两委对村庄进行了地毯式清理,帮助修缮村庄硬件设施,更换村庄内公益广告,彻底清理村庄垃圾并立足村庄现有的条件,充分发挥村庄文体宣传阵地作用,通过悬挂横幅、入户宣传等形式,加大对创城宣传,积极向村民宣传社会核心主义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等,讲解创城益处,引导村民爱护保持生活环境卫生,将创城氛围植入人心,使创城信念深入人心。

  她积极参加村级创城志愿者服务活动,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村民办实事,把着眼点放到紧贴村民利益和为村民所欢迎的事情上来,努力解决广大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村民带来更多的实惠,解决了村民很多的实际问题。

  三、落实人普,摸清村级人口具体情况 

  随着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全面展开,她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人口普查工作中。无论是从前期的培训和准备还是各项工作的落实,她都深切地感受到这次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她作为一名选调生,对普查的意义认识到位,从始至终保持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长达一个多月的入户工作中,她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迟到、不早退,放弃了休息日。为了保证普查工作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在入户过程中,对被普查对象尽可能准确详细地解释人口普查工作,争取他们的配合;对于不配合的人员,更是多次上门,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力争做到一家不漏。她白天忙于入户,晚上将白天入户的得到的信息输到手机小程序上,尽量减少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找出普查入户的最佳方法。

  随着对乡镇工作情况的熟悉,现在她可以大声地说选择到乡镇工作,她不后悔!因为乡镇工作的这段经历将成为她人生的精神财富,广阔的农村天地使她的思想逐渐深遂;农民的热情与淳朴让她的灵魂接受洗礼。在这段时间的工作中,她的肩头多了一份责任,心中多了一份温暖。同时领导和同志们也在工作上热情帮助她,在方法上耐心指导她。他们的关心与帮助增添了她做好乡镇工作的信心和动力,也让她能在成长中铸就乡镇魂。   

  因为收获,所以喜悦;因为喜悦,所以热爱。投身乡镇,接受艰苦和考验,在磨砺中锻炼性格、铸造品格,这一切都将成为她人生中最生动、最难忘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