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武汉商学院促进产教融合 适应新经济 培养新商业人才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3-31作者:浏览次数:14

  330日,武汉商学院大四学生杨韵蝉在汉口银行完成了20余天的岗位培训,毕业后即可正式入职。武汉商学院与汉口银行联袂打造校企合作特色班,首批入围30名大学生,在校时就能学习银行专业知识,暑期参与轮岗实训,有近10人与汉口银行达成就业意向。

  近年来,武汉商学院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重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积极引导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全过程,努力构建校企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平台,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对一”面试 培养金融复合型人才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银行业人才供需严重错位、失衡。”武汉商学院经济学院院长陈文武介绍,大量金融专业学生毕业却不好找工作;而银行业急需高端金融人才,却招不到满意的人才。2017年,武汉商学院与汉口银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20191月正式开设首届汉口银行特色班。陈文武介绍,“设立该校企合作特色班的初衷,是希望通过人才分层精准培养,在学生共性学习基础上,提前做好职业把脉,适应银行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据了解,汉口银行特色班的学生,要通过两轮笔试一轮面试选拔,笔试内容包括银行基础知识和相关综合素质测试,面试由汉口银行负责人来学校“一对一”进行。“从入班开始,我们就把未来职业需要的技能和素养提前纳入人才培养中,清晰了解行业前沿的发展、企业所需的人才特质,铺就一条能让学生尽快成长的职业道路。”陈文武说,首批入围的30名学生,以项目导向进行人才培养,学生能够去汉口银行实习,结合实习表现可直接录取工作。

  “双线”学习 校企协同育人 

  在武汉商学院与汉口银行签订的人才培养协议书中,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积极联合双方师资共同发掘并建设最新的教学资源。

  两年来,这个特殊班级的学生是“双线”学习模式,一方面需要和普通大学生一起完成学校规定的专业课程,另一方面还要参加校企合作班的课程与实习任务。第一年,企业与学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直接参与学生课程的设计,把握教学进度。第二年大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后,学校进行跟踪教育和管理,安排老师定期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和工作情况。 

  能够获得明确的职业规划和企业轮岗实训,是吸引学生加入校企合作班的重要原因。两年的校企合作班学习,很多学生不仅熟悉掌握了包括人民币点钞技能、结算设备操作、跨行转账业务等业务操作,还刷新了对岗位的认知,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定位。 

  轮岗实训帮助大学生走好职场第一步

  为了帮助学生走好职场第一步,校企合作班要求实习生从基层做起,并进行轮岗体验。 

  “开始觉得就是干杂活的,和平时学习的经济学理论沾不上边儿。”这是大学生方恒参与实习后的第一感受:“给我安排的岗位是大堂经理助理,主要工作任务就是客户接待和基础业务操作。”“别人都觉得我是搞推销的,经常搞的灰头土脸,很打击人。”另一名大学生李航也有同感。而就在这样的“杂活儿”中,实习生们从“来有迎声,去有送声”“交递东西时应用双手传递”的微末细节里,逐渐学会如何和客户沟通,了解不同群体的需求,怎样解决异议。实习后,从银行回来的方恒有了很大的转变,注重细节、遇事也常常三思后行。 

  除了银行业务技能外,校企合作班还特别重视加强学生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教育,开展“认知教育”。汉口银行每月固定到学校开展讲座,主要围绕认知职场、认知情商、认知人才、认知自我等角度进行专题讲授,将职业文化融入专业,增强学生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并将行业内的热点问题与大学生们交流分享。企业负责人也会引导汉口银行班的同学们对毕业后即将经历的生活做简单初步构想,让同学们更好地认知自我、找准自己的定位。同时,学校还将“汉口银行班”的课堂搬到不同的场景,多样的学习形式让原本“高大上”的金融知识更接地气。

  定向培养提升学生竞争力 

  在与汉口银行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后,武汉商学院于同年7月再次与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定向”合作。20213月,武汉商学院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支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拓展与金融行业校企合作育人的渠道。 

  “定向”培养已成为武汉商学院培养新商业人才的一大特色,学生通过校企协同项目实战和课程教学,提升核心竞争力。依托“定向”培养,提升大学生专业对口就业率。学校坚持基础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校内育人与协同育人相融合,把专业知识活学活用在岗位上。与杨韵蝉同为首批学员的呙雅纯,也凭借实习时的优秀表现提前被汉口银行“锁定”。呙雅纯表示,双融合的教学模式,让她享受到了学校和企业的双重资源,收益颇丰,“无论是学校还是企业,都有专业的教师指导,避免走弯路。” 

  陈文武介绍,开设汉口银行特色班后,学院对金融行业人才需求有了更充足的调研,依托行业需求,以企业需求为主导,以校企双师共同培养为主线,打造基于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协同育人创新模式,目前还开办了“武汉农商行特色班”“CFA班”等知名企业定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