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经济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养德修为” 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3-31作者:浏览次数:15

根据武商院党〔20213号《武汉商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养德修为”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精神,制定经济学院2021年“养德修为”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

一、活动主题

行为世范做人师  爱生敬业当楷模

二、目标任务

以全面提升教职工爱生、敬业、负责、诚信、守正、文明、严谨、求实、勤奋、得法十项好习惯为切入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教师主动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学院各部门开展学习教育大讨论。

学习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武汉商学院师德师风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等,对照教育部、湖北省通报的典型案例,联系实际开展师德师风的查摆。多形式、多渠道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增强践行高尚师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时间安排:3月、4月。

责任部门:党总支、综合办公室

(二)规范教师仪容仪表,塑造美好职业形象。

结合学校《教师着装及仪容仪表规范开展教师仪容仪表专项教育培训,引导教师认识仪容仪表规范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交往中体现教师德、才、体、貌等素质的基本表征,内强职业素质,外塑职业形象。

时间安排:3月至9月。

责任部门:各教研室、各部门

(三)集中开展“春风润物爱生大行动”,不忘育人初心。

设立2021年“爱生日”,组织全干部职工,通过到联系学生班级、寝室,到本院学生之中,集中为学生做好事、做实事,开展师生联谊活动,为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交流架设桥梁,夯实师生之间相互尊重、理解和关怀的基础,密切师生感情。在教师中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和“向学生荐好书”活动。

时间安排:5月

责任部门:党总支、综合办公室、学工团委办

(四)选树先进教师,发挥典型引路示范作用。

根据《武汉商学院教师荣誉奖励办法(试行)》,选树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通过先进教师讲体会、学生讲老师、青年教师讲导师、学生家长讲子女的老师等多维度,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使师德师风教育鲜活生动。组织学生开展《“我说我师”一案一例》征集活动。

时间安排:6月至11月。

责任部门:党总支、综合办公室、学工团委办

(五)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把师德作为新教师入职教育“第一课”。

组织新进教职工学习学校“养德修为”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入职“第一课”。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传承武商院精神,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内生力量,提高养德修为意识。

时间安排:10月。

责任部门:党总支、综合办公室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活动进行统一领导。其组成人员如下:

  长:陈文武 王忠宝

副组长:何少 奎张兵

 员:李文 段菁菁 王希 丁平 程艳 梁圣蓉 陈都 包莉丽

(二)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要把“养德修为”建设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把“养德修为”与教学实践和学术科研等工作有机结合,制定切实有效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落实好各阶段活动。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要充分发挥学院网站、公众号平台等各种媒体的作用,积极宣传师德师风建设的意义、内容和措施,及时报道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广泛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培养一批“在学校叫得响,在社会有影响”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