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第三十二期院长有约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2作者:学工与团委办公室浏览次数:78

12月22日下午16:00,我院在北二516会议室举办了以“大学生遇到挫折心理时,应当怎样自我调适 ”为主题的第三十二期院长有约。陈文武院长、王忠宝书记、学工与团委办公室刘静高映老师,以及20级各专业学生代表参 


活动伊始,陈文武院长以“心电图”为例进行阐释,将人生中的“一帆风顺比作心电图中的直线,挫折则是心电图中的曲波。陈院长解释说:“在人的一生中,有挫折是正常的,人生没有挫折反而就像心电图的直线,是不正常的,故同学们面对挫折时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陈院长还以我国著名歌唱家、演员朱明瑛的经历为例,进一步诠释了“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应该努力将不可行变成可行”。陈院长指出:他人的评判并不是对我们的否定,反而证明了我们的优秀,并鼓励我们将这些道理时刻铭记于心,如此,困难才不会轻易将我们打倒。 


王忠宝书记从本次活动主题出发,“挫折心理”“心理挫折”进行了区别,并就如何调适自我给出以下几个建议:其一,要坚定自信,自信是最好的自我调节;其二,同学、朋友之间要相互帮助、相互关爱;其三,要敢于将自己的挫折向身边人,向你们的教师、辅导员倾诉,不要压抑自己;其四,要学会扬长避短,学会与好友互补,与同学互助,做到同成长、共进步。学院心理专干教师刘静同时将自己在辅导学生心理的经验和收获与参会同学共同分享。


本次活动以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挫折”为主题,围绕以生为本,旨在真正践行经济学院“人儿女,己之儿女”的育人理念,帮助学生了解了对挫折的认识,找到了正确解决“遇挫”问题的办法,有助于学生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