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湖北省高校经济与金融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者:jingji发布时间:2020-12-07作者:金融教研室浏览次数:122

2020年12月5日,湖北省高校经济与金融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院会议室正式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武汉商学院经济学院主办省内开设经济与金融专业高校参会。会议由武汉商学院经济学院何少奎副院长主持,陈文武院长致欢迎辞,汉口学院黄冈师范学院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武汉商学院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经济与金融专业是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新设的特色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经济与金融专业教学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办出特色,是摆在与会高校面前的重要任务。会议围绕经济与金融专业人才需求与发展前景、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经验与困惑、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教学教学条件与产业学院建设、专业如何贯彻OBE理念、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组建(或加入)区域专业协会的可行性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陈文武院长简要介绍了武汉商学院、经济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基本情况,同时也介绍了经济与金融专业的招生情况以及就业情况,并与在座的各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就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进行教学改革展开讨论。  


陈文武院长指出,经济与金融专业作为一个新开设的专业应该打造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各高校之间应该加强合作交流,积极组织学生竞赛,从而为学生就业提供方便,为本专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汉口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建议要科学合理地安排设置课程,搭建专业平台、打造专业特色,最重要的是人才培养要服务地方、满足地方的需要。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周业旺副院长结合本校经济与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经验阐述了经济与金融专业要明确人才定位,着重培养应用型人才,设置实验教学要充分论证其可操作性并结合教师的实际教学能力量力而行。

与会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建议引起大家的共鸣,反响热烈。最后,陈文武院长提出,希望各高校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并形成统一战线,共同致力于经济与金融专业的教学改革,从而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和质量。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经济学院实验中心,并在陈文武院长的提议下,成立了湖北省高校经济与金融专业建设联席会,设立了联络小组,定期开展交流,实现信息共享,加强各校在经济与金融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分享、学术交流、教材合作编写、科研项目联合申报、学生学科竞赛等方面的合作,探索协同育人途径。条件成熟时,将联席会升级为省级以上的专业学会或国家一级学会专业分会。

本次会议的召开加强了湖北省相关高校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加强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交流了经济与金融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经验有助于经济与金融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