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宪法宣传周 | 国家宪法日

发布者:jingji发布时间:2020-12-04作者:浏览次数:83

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今年宪法宣传周的活动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关于宪法日的知识。 

  

宪法日为什么是12月4日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拥有最高法律效力。

众所周知,12月4日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的日子,在设立国家宪法日之前,12月4日这一天曾被设立为“法制宣传日”。“法制宣传日”来自“五年普法规划”,是“四五”普法规划中确立的。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讲话,坚定地提出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历史性任务,确定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方针。

1982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批转中宣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的文件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决议的要求,从1986年至2000年,全国实施了三个五年普法规划。

2001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批转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又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文件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议,2001年5月,中宣部、司法部联合召开了第五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对“四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转的“四五”普法规划明确规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即12月4日,作为每年一次的全国法制宣传日”。在全体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首要的任务就是要进行宪法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公民了解宪法、掌握宪法,增强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权威。因此,将现行宪法的实施日作为全国法制宣传日,充分体现了宪法在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基本任务。 

  

设立国家宪法日的意义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宪法宣誓的内容是什么

2018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宪法宣誓制度作出修订,新的誓词为:“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2019年7月8日,国务院在中南海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监誓。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让我们一起在宪法宣传周里,学习宪法知识。宪法护我成长,我守宪法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