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经济与金融学院党总支2017年度学习计划

发布者:jingji发布时间:2017-06-15作者:浏览次数:90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领会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理想信念,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治觉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抓好思想理念建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学习内容

 按照校党委2017年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安排,重点是:

 (一)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真、深、实”,全面领会系列讲话中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宣传思想工作,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党的建设和国防军队建设,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握系列讲话的精神所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的科学思想和方法,增强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坚定性,增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自信性,强化与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激发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学习领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深刻认识“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所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落实到教育工作各方面。

 (三)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准确把握《准则》中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12个方面的内容和规定,学习和领会《条例》中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内容范畴、方法途径等。

 (四)深入学习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政治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五)深入学习并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和重要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六)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和与教育相关的政策,切实提高法律素质,促进依法治校。

三、重要学习内容

 《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读本》、《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法规制度》以及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

四、学习要求及措施

 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要求认真做好学习笔记。集中时间为周四下午。学习形式包括:网络在线、专家授课、支部论坛、座谈交流、收听收看等。

 (一)以学习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和党员的思想建设,通过学习把全院党员和广大师生的思想及认识统一到有利学校和谐发展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学校教育工作的目标上来。

 1.抓党总支和支部成员的学习,做到带头抓、带头学、带头用,形成良好的领导班子学习氛围,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2.抓全体党员的学习,充分运用党员民主生活会和政治学习时间,将以上重点学习内容作为今年的学习计划,认真执行党内“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先进性。

 (二)以管理为核心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从严治党,结合学校教育实际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

 1.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坚持德才兼备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加强对干部晋升和教师职称竞聘的考核,在工作实践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地位观,密切干群联系,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把头脑用在事业上,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讲大局、讲政治、讲奉献、讲协作、讲团结、讲法律、讲实干、讲民主,干事专一,勤勉思考,事业先行一步,时刻为人表率。

 2.加强党员管理: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制定党员发展计划,保证把优秀分子及时的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真正体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3.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以师德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严格按照《教师师德规范》的要求,规范教师行为,通过培训、竞赛、公开课等形式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通过师德标兵、先进教师、最受学生欢迎教师评比,结合年度考核,树立典型。

 (三)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障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1.坚持党务、院务公开,重要工作、重要决定、重大事项必须通过党内充分酝酿,集体研究决定,以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公开的内容真实,公开的形式多样,公开的程序规范。

 2.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确保每月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序进行,按时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民主生活会,结合具体工作以总支、支部为单位,给党员干部、学生积极分子讲党课,通过各种会议、党课、社会实践、收看教育警示片等形式,纯洁党员思想。

 3.坚持党员联系制度,建立总支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党员的工作机制,根据党员个人能力,专业特长和具体情况,采取组织决定和党员个人志愿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联系对象,做到对象明确、内容明确、职责明确,经常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经常提供教学、教改等相关信息,经常了解联系对象的工作情况和生活情况。

 4.坚持按期足额及时上交党费,自觉履行党员义务。

 5.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腐败、筑牢防腐拒变的城堡。

                                    

                                      2017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