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湖北自贸区发展研究中心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jingji发布时间:2017-04-17作者:浏览次数:122

 2017年4月17日下午,湖北自贸区发展研究中心(下称“研究中心”)第一次研讨会在致远楼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研究中心常务主任、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陈文武主持,研究中心主任、副校长韩民春及中心骨干成员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贸易方式创新升级”方向学科带头人夏明国博士与“武汉科技金融的开放创新及风险监管”方向学科带头人周志刚博士分别介绍了两个研究方向的具体研究内容。教务处处长龙伟、科研处处长陈继元作为研究机构的主要参与人员及其他研究人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心主任、副校长韩民春作总结发言,确定了研究中心的研究目标、研究任务和研究思路。他指出:目前,我国内陆自贸区建设才刚刚起步,自贸区研究也处于探索阶段。研究中心近期目标应该是着眼“如何发挥自贸区功能”进行问题梳理。要基于问题导向,摆脱传统的理论研究模式。一是充分研读中国(湖北)自贸区方案,充分挖掘相关信息;二是以调研为先导,深入一线展开调研,包括已实施多年的沿海自贸区和中国(湖北)自贸区各个片区,尤其是相关政府部门和代表性行业企业的需求与期待,以获取第一手资料;三是根据问题进一步确定具体的研究方向,根据调研结果进行比较研究、实证研究,进行政策分析,为政府决策服务,同时尽快形成系列调研与科研成果。